「香港容易混淆中藥的性狀及顯微鑒別研究」及「酸棗仁及其容易混淆品性狀及顯微鑒別研究」網上分享會

政府在2015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決定籌劃成立「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專責中藥檢測科研,為中藥安全、品質及檢測方法建立國際認可的參考標準,並通過技術轉移,加強業界對產品的品質控制。經過政府中藥檢測中心諮詢委員會及相關專責小組討論後,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正式開展「香港容易混淆中藥的性狀及顯微鑒別研究」及「酸棗仁及其容易混淆品性狀及顯微鑒別研究」研究計劃。

上述兩項研究利用性狀及顯微的特徵,鑒別和區分100組容易混淆的中藥及酸棗仁及其容易混淆品,旨在強化業界及市民正確鑒別中藥的能力,保障中藥的安全及品質,同時推進中藥檢測認證產業的發展和中藥的國際貿易。

酸棗仁的相關研究將於今年底完成。而有關容易混淆中藥的研究已完成,相關研究成果已透過專論形式在衞生署中醫藥規管辦公室的網頁發布,供業界參考及下載。

如想了解更多研究計劃的資料,歡迎掃描以下二維碼或參閱以下網址:
研究介紹
https://www.cmro.gov.hk/html/b5/useful_information/gcmti/research/mmi/results.html
專論目錄
https://www.cmro.gov.hk/html/b5/utils/gcmti/research/mmi/search_ech/monograph_toc.php

中醫師在日常業務中,或需要驗收每批購進的藥材,並進行真偽、優劣的鑒別,以確保其符合要求。為進一步推廣有關成果及加強中醫師鑒別中藥的技術,隨着兩項研究相繼完成,檢測中心將舉辦「香港容易混淆中藥的性狀及顯微鑒別研究」及「酸棗仁及其容易混淆品性狀及顯微鑒別研究」網上分享會,現誠邀 本會成員參加是次分享會詳情如下:

 

日期 : 2022年11月25日(星期五)
時間 : 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
形式 : Zoom網上研討會
語言 : 廣東話或普通話
內容 : (1) 介紹香港市面中藥的混淆情況,分析原因及講解區別
             (2) 介紹區別酸棗仁及其容易混淆品的鑒定技巧

             (3) 個案討論與問答環節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醫組轄下的註冊事務小組已接納是次活動為可取得進修分數的註冊中醫進修項目(項目編號 CME-IP0006-0088)。出席整個活動,並提交問卷和正確資料的註冊中醫師將獲發 2 個學分。

 

活動設有個案討論與問答環節,每位參加者可提出最多 1 個與中藥性狀或顯微鑒別相關的問題作公開個案討論之用。有意參加分享會的人士可於2022年10月25日或之前透過網上系統報名。名額先到先得,額滿即止。本署將會於2022年11月11日前另函通知成功報名的人士有關網上研討會的詳細安排。

 

網上報名系統連結

https://www.idea.gov.hk/dh-cmro/ZSS-Webinar-25Nov

 

有關Zoom的使用方法,請參閱以下網址:

https://support.zoom.us/hc/zh-tw/articles/206175806-Top-Questions

 

如對上述內容有任何查詢,可致電3188 8079與本署職員聯絡。

 

新華中醫中藥促進會

地址 : 香港九龍彌敦道785號利達大樓2樓A室

電話 : 2380 9363    Whatsapp:6012 2920    電郵 : info@sin-hua.org   Fax:2380 9365

© Copyright 2021 新華中醫中藥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