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至2021年7月 進修週期講座 (Zoom網上現場遙距課程)

 

20211月至20217 進修週期講座 (Zoom網上現場遙距課程)

每場講座學時: 3小時                                   

每場講座學分: 3

每場講座費用: 會員$120, 非會員$150

報名方法:請先細看shcourse.php?ID=19,加入群組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380 9363向歐書記查詢。

 

主題

導師與簡歷

 

20211

星期日

回顧與前瞻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給全球帶來了極大的挑戰和壓力。在本次疫情中,中醫藥和中西醫結合在臨床上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這個全新的疫情中,西醫短時間內沒有特效藥,中醫也無法找到完全合適的古方醫治新疫。但是中醫治療方法眾多:湯劑、針灸、中成藥、 回顧與前瞻中醫藥,在這個疫情攻防戰中,如何發揮防治的功效。

梁榮能教授

生化學博士、教授、中醫師,現為嶺南大學研究生院臨床實踐授。

 

20212

星期日

下午3:00-6:00

脊柱平衡失調與頸椎病的診治

嶺南過往百年流行一句說話,音噏)得就罨(,即不論什麼病,貼劑草藥便可。這句貶義笑話,是當代骨傷科醫師需謹記並引以為鑒。不論本港或國內本科畢業的醫師,在門診上遇到骨傷科病人都退避三舍,而頸椎病更是高風險的病症,本課題旨介紹本人在臨床上遇到的頸椎病病人,首先要在脊柱結構失穩下作出診治方案,確保病人得到合理安全的治療,減少臨床上的風險。

黃傑教授                              
現任新華中醫中藥促進會理事長、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前中醫組主席,目前為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台港澳中醫藥交流合作中心創新發展專家委員會委員、廣州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廣西中醫藥大學客席教授、全國頸椎疾病專業委員會顧問及威海市全國頸椎病研究所研究員。

 

20213日星期日

下午3:00-6:00

當代中醫名家痤瘡治驗賞析

本講座將回顧當代中醫名家辨治痤瘡醫案,探討痤瘡中的病因病機乃至辨治規律,介紹特色治則治法,從而促進臨床實踐。

藍永豪博士

新華中醫中藥促進會理事,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皮膚外科醫學博士,香港浸會大學中藥學碩士。主要從事中醫內科、皮膚科、生藥學的臨床、教學與研究工作。

 

20214

星期日

下午3:00-6:00

經水早斷諸證:劉敏如教授中醫婦科疾病學補遺研究解讀

中醫婦科新增病種「經水早斷諸證」的系統論證,包括命名、病因病機、臨床表現、診斷、辨證論治與預防,以及臨床治療經驗分享。

陳潤球教授

博士。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創院成員,教學、臨床與研究。師從國醫大師劉敏如教授,研究中醫新病種的系統論證與臨床治療。

20215

星期日

下午3:00-6:00

針灸臨床操作安全探討

針灸是中醫臨床操作的重要部份,適應証廣泛,療效則取決於施術者的技術和操作安全。本節探討針灸臨床操作安全的注意事項,及討論針灸相關事故的個案。

鍾偉楊中醫師

新華中醫中藥促進會理事會會立香港新華中醫學院副教務長,嶺南大學中醫診所經理,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中醫醫事顧問,僱員再培訓局中醫技術顧問。從事中醫教學工作十餘年,曾任大學高級講師、香港中醫專科發展工作組針灸小組成員、《針灸臨床操作安全指引》專家組成員。

20216

星期日

下午3:00-6:00

對新冠肺炎的防治對策及運氣學探析

新冠肺炎近年來對全球影響甚廣,本講座從中醫理論中論述對新冠肺炎的防治,及運用五運六氣的學說探討及分析本病,增加同道對本病的認識。

莫飛智教授

師承國醫大師鄧鐵濤教授,醫學博士、光子中醫學博士後研究員,香港註冊中醫師。

從事中醫藥針灸的臨床、教學、科研工作近30篇,著作2(年,為創院成員,先後擔任助理教授、博士生導師。現任香港中醫藥科技學院院長、香港中文大學客座副教授、廣州中醫藥大學客座副教授、香港中醫專科發展工作組成員、香港中醫專科發展針灸小組召集人;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針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香港中醫雜誌》副主編。

20217

星期日

下午3:00-6:00

中醫辨證思維方法及其臨床應用

「辨證論治」是中醫臨床的核心,但「辨證」相當複雜,稍有不慎往往開口動手便錯!本次講座從一個目標、兩個思維、三個方法與六個要點入手,探討如何更精確地掌握「病機」,提高臨床的治療效率。

李凱平博士

現任靈實──原中醫服務主任;黑龍江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後研究員,師從國醫大師段富津教授;浙江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師從國家級名老中醫連建偉教授;兼任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消化病專業委員會理事。曾任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兼任講師,香港中文大學──<span style="font-size:11.0pt;font-family:" pmingliu","serif";mso-asci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mso-hansi-font-family:"times="" roman";mso-bidi-font-family:="" roman";mso-font-kerning:0pt"="">東華三院社區書院中醫講師。

新華中醫中藥促進會

地址 : 香港九龍彌敦道785號利達大樓2樓A室

電話 : 2380 9363    Whatsapp:6012 2920    電郵 : info@sin-hua.org   Fax:2380 9365

© Copyright 2021 新華中醫中藥促進會